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出3D打印耐高温“墨水”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9-03-05 11:10:15
  • 来源:

 2018年3月,由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界面研究团队研发的耐高温3D打印聚酰亚胺墨水材料,*,为3D打印技术在相关领域的高精度、高耐热性、高强度复杂结构零件和机构的直接快速成型制造提供了新途径。

据介绍,目前用于3D打印的光敏树脂主要是丙烯酸树脂、环氧树脂及聚酯树脂等系列的光固化树脂材料,可以成型出航天航空用叶片、齿轮等结构零件,然而该系列材料耐高温性能欠缺,使得此系列树脂打印成型零件及制品只能作为模具或模型而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从而大大限制了其应用和发展。因此,如何寻找和制备并打印出高温下使用的航天航空零件的耐高温墨水迫在眉睫。

作为21世纪*有前途的材料之一——聚酰亚胺,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耐高温性、抗化学腐蚀及优良介电特性等特点,已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微电子、纳米、液晶、分离膜、激光等领域。但受制于难溶解、难熔融等加工问题,国内外在3D打印聚酰亚胺材料研发方面进展缓慢,市场上目前尚无此类产品。2018年1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界面研究团队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成果研发出适用于DLP、SLA等光固化3D打印的高性能聚酰亚胺光敏树脂材料,*。

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特聘人才计划”研究员、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晓龙介绍,该3D打印聚酰亚胺墨水材料成型精度高、表面质量好,且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能,在300℃烘箱处理或热油浸泡后不会发生断裂和弯曲变形,可有效解决现有市售光固化3D打印的树脂材料机械强度差、耐高温性差、易吸湿膨胀、耐化学稳定性不佳,以及大多只能在100℃以下环境中使用等问题,从而突破了采用3D打印技术可直接使用零部件制造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