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造福人类,你对它了解多少?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8-09-02 12:59:42
  • 来源:

 印刷术起源于中国唐朝,后来宋朝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大大加快了文化传播的速度,再后来传播到欧洲,加快了历史发展的进程。在当今社会,印刷术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打印文字了,能够打印实物的“3D打印技术”已被广泛运用。

 

所谓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简单来说,以前的打印技术是平面的,而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东西却是立体的。目前,3D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土木工程和工业设计等领域。

一、汽车领域

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汽车的零部件,能够有效节约生产成本,同时提高生产速度,节约生产周期40%以上。因此利用金属激光烧结三维打印技术,对金属部件进行处理,选择各种合金材料作为3D打印的原材料,实现了加工过程简化,并且提升的生产效率。

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企业制造的轻量化。利用合金材料制造汽车的零部件,可以实现传统制造生产难以实现的生产。 因为节能减排一直都是汽车行业和交通运输比较重视的问题,所以必须降低汽车的生产重量,而降低汽车重量的基础是降低零部件的重量,3D打印技术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二、航空航天

缩短新型航空航天装备的研发周期。借助3D打印技术及其它信息技术,最少只需3年时间就能研制出一款新战斗机。加之该技术的高柔性,高性能灵活制造特点,以及对复杂零件的自由快速成型,将在航空航天领域大放异彩。

提高材料的利用率,节约昂贵的战略材料,降低制造成本。材料的极大浪费也就意味着机械加工的程序复杂,生产时间周期长。如果是那些难加工的技术零件,加工周期会大幅度增加,制造周期明显延长,从而造成制造成本的增加。因此,金属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近净成形技术,只需进行少量的后续处理即可投入使用,材料的使用率达到了60%,有时甚至是达到了90%以上。

三、医疗领域

 

3D打印技术能够为医疗生物行业提供更完整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生物3D打印技术将促进再生医学领域在人造活体组织与器官的研究。 在个性化解决方案方面,比较典型的应用有3D手术预规划模型、手术导板、3D打印植入物,以及假肢、助听器等康复医疗器械。在再生医学领域,研究人员已经在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培养人造器官方面取得了值得肯定的进展。

在临床医学也有很大的应用,如果病人的骨关节严重受损,借助3D打印技术可以仅仅只对缺损的那一部分进行移植,实现精准医疗,降低手术风险。

3D打印技术正默默地为我们服务着,或许你对这项技术了解得不多,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你对3D打印技术有点基本的了解,让我们继续享受3D打印技术为我们带来更先进的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