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急需复合型人才,其技术让我乐在其中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8-09-02 12:59:56
  • 来源:

 《兰州新区报》

【创新创业 新区有我】栏目

今年刚刚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吕愿圆从应聘的几十人中被主营3D打印业务的甘肃普锐特公司选中,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3D打印技术人才队伍的一员。最近,他正在和团队一起,抓紧时间为即将到来的甘肃省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力做着准备,“享受过程,重在参与,抓住每一个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吕愿圆十分坚定的说。

【3D打印给了我另一种职业选择】

在校读书时,吕愿圆在一次偶然的社团活动中接触到了3D打印,让学习过机电控制编程的他意识到自己的专长还可以有这样神奇的用武之地。此后他开始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研究组装3D打印机,为了更好地掌握3D打印技术,吕愿圆还省吃俭用自费购买了一台3D打印机,创办了3D打印兴趣社团,自己钻研琢磨编程、建模等关键环节,组装3D打印机和模型打印,同时还向身边感兴趣的朋友、同事做科普推广和讲解。

与其他同学相比,吕愿圆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他现在可以结合所学专业做自己喜欢的3D打印技术服务。

吕愿圆现在所在的公司是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3D打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主要业务就是从事3D打印材料及配套设备的研发、3D打印软件开发、3D打印技术推广、3D打印教育教学职业培训。

吕愿圆说:“这对我来说是一片神奇而广阔的热土,是一个全新充满吸引力的世界,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软件方面主要包括正向、逆向设计软件等,硬件方面还要学习DLP3D打印机的操作以及模型打印,同时我也将利用个人和公司的一些平台继续做科普讲解,希望3D打印这一项新技术能够早日造福大众”。

【认真备战 享受过程】

今年6月,甘肃省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公司的“新生代”力量,吕愿圆和其他几个年轻人一起被公司派出参战,近来他一直忙着写策划书,准备路演PPT,填写报名参赛资料。

第一次参加全国等级的创新创业大赛,让他既紧张又兴奋。他准备的参赛项目是3D打印的人工义乳,专为乳腺癌切除术后需要佩戴义乳的患者提供。与传统的人工义乳产品比较起来,应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人工义乳,能够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私人订制”,通过虚拟人体健康大数据采集,通过CAD、CAM软件建模,根据个人体质需要实现标准化的3D打印制造出义乳产品,佩戴更舒适,外观更完美,且价格也更为合理,不会对术后乳腺癌患者造成经济上的压力。

吕愿圆介绍,医疗3D打印行业成长的动力之一来自于整形外科对于病人特异性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科技的发展,3D打印技术将越来越成熟,3D打印在医疗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普遍,价格也会越来越平民化。希望我们公司正在努力研发的3D打印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会造福于越来越多的人们,给更多的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目前3D打印在中国开始普及也仅仅只有三四年的时间,人们对3D打印的了解还很有限,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能够锻炼自身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平台向社会展示3D打印技术的先进性和智能化。“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这会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和使命感,有更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动力投入到3D打印各项技术学习过程中去,”吕愿圆说。

【3D造梦急需复合型人才】

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桂林介绍,3D打印技术是一项新兴技术,有着传统制造业无法比拟的制造优势。通俗来说,说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增材制造”方式,可以将人们的一切想法变成现实,这正是3D技术本身的魅力所在。

3D打印技术2013年才登陆中国,之前专利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等国家掌握,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一项新兴技术,3D打印要满足客户从“凭空想象”到建模打印制造的个性化需求,需要设计人员综合掌握英语、计算机、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以及美学等方面的知识。这是一项相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全新的领域,目前我国系统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没有形成,3D打印技术领域人才匮乏,只能在实际操作应用中培养人才。

7月初,兰州新区成功举办了《2017兰州新区双创发展论坛》,吸引了省内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人以及来自各类创业孵化平台、创业服务企业、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论坛旨在号召业界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动下,依托兰白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兴业态,培育一批新型科技型企业,力争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双创之城和创客之都。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新区创新人才、初创企业较为集中。目前,已经有122家科技企业入驻孵化大厦,力争年内超过300家。入孵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的人才,将享受房租补贴、住宿保障、平台建设奖励、项目经费配套、融资贴息等五个方面组成的政策“红利”。 “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借助兰州新区提供的各个平台培养锻炼企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为3D技术早日实现大规模市场化应用、惠及更多普通民众提高了加速度”,来桂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