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创新独占的挑战与对策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9-07-22 09:04:38
  •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722090347.jpg

有内容 有深度 有态度 欢迎关注

 

      创新独占是企业排他性的获取自有创新成果所带来收益的过程。3D打印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应用使得模仿行为变得更为容易,从而为企业的创新独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一些学者已经关注到了3D打印技术所带来的问题,但研究主要从法律层面分析技术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还未系统的探讨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创新独占的影响,也未能为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本文主要探讨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创新独占和创新独占机制的影响及创新企业的应对策略。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创新独占的挑战

 

      由于创新活动通常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缺少一个完备有效的创新独占机制,可能会导致创新企业的前期投资“血本无归”。百代公司最早推出的医学扫描仪曾轰动一时,然而由于公司创新独占策略的失误,让其市场领导地位很快被竞争对手通用电气所取代。创新独占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企业创新独占面临巨大挑战。3D打印的应用依赖于物理的3D打印机和CAD文件。正如传统的二维打印需要源文件一样,CAD格式的文件是新产品创意开发的结晶,一旦文件外泄,其他企业就可以复制出一模一样的产品。

 

     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主要从两个途径使创新模仿变得更为容易:其一,竞争企业通过直接盗取或者从网络分享平台获取创新企业的CAD文件实施模仿;其二,模仿者可以利用3D扫描仪对创新产品进行扫描来获得该产品的CAD文件,简化了对竞争产品技术原理、设计思想等方面的学习过程,使得模仿变得非常简捷快速。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创新独占机制带来的挑战

 

      创新独占机制是指企业对创新成果带来的收益进行排他性占有所使用的方法和措施,主要包括专利、商标、商业秘密、设计复杂化、时间领先以及配套销售与服务。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使得竞争对手对创新成果的模仿变得“如烹小鲜”,也会给广为使用的创新独占机制带来挑战。

 

      面对3D打印应用所带来的挑战,企业主要从三个层面进行应对:创新独占机制、产品设计、商业模式。

 

创新独占机制层面

 

      数据分析表明,国内企业主要通过专利、商标、商业秘密三种方式保护创新成果。专利与商标作为法定的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创新成果的有力机制,他们可以限制竞争对手获得大额政府补贴。然而现实中企业在国内的诉讼成本高、举证难,且申请专利所要求的信息披露风险大,相对而言,企业利用股权激励等多重手段进行保护的商业秘密能更有效保护创新成果。

 

      以工艺性的专利为例,取证难度大,法官不懂技术,判起来吃力,赔偿也比较低,所以企业对申请工艺专利就不那么热情了。从设计角度来说,无论设计多么复杂,别人想拆还是能拆,尤其有了三维扫描和3D打印技术,因此只能让技术衍进速度快于竞争对手。

 

     3D打印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三种独占机制产生了巨大冲击,很多企业更是直言没有有效的阻止别人模仿的方式,因此企业会搭配其他的独占机制来占有创新成果带来的收益,尤其是时间领先机制。但设计复杂化会增加企业研发时间与资金投入,面对3D打印技术的应用,它通常无法有效的保护创新成果。

 

     基于以上分析,建议企业综合使用适宜的创新独占机制。对于非常核心、信息公开后风险较大的产品和技术可以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而对其它创新成果则可以考虑申请专利。对于尖端技术即更新换代较快的技术,企业可以率先推出产品以获得时间领先,消费者对先驱产品的偏好与技术的快速更新可以抵消3D打印带来的模仿速度加快的劣势。对于其他类型的技术,企业可以为产品提供配套服务,即便模仿者众多也不会削弱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产品设计层面

 

      面对3D打印技术带来的挑战,企业不仅要在产品推出后加强对创新成果的保护,更要从产品设计出发,通过加大创新产品软件化与定制化来避免竞争者模仿。传统上企业的创新成果大多体现在产品的实体部分,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创新成果的软件化在不断加深。当前很多企业都是将产品软硬结合,将核心技术放在软件内,防止被竞争者模仿,从而有效对抗3D打印技术带来的挑战。

 

     定制化是当前和未来消费的一大发展趋势,它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够为每位顾客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在运动品制造领域,一些企业让顾客参与到鞋子的材质、颜色设计中来,只做个性化的运动鞋。此外还开放定制化服务,使得运动鞋更能完美贴合每位顾客的足部线条。在医学领域,根据患者自身特点进行定制化的骨骼建模和打印为患者带来了巨大福音。这些应用充分发挥了3D打印技术的特点,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使产品不具有大规模生存的特点,因而竞争对手的模仿便失去了意义,从而保护了企业的创新收益。

 

商业模式层面

 

      在3D打印时代,当模仿已经难以避免时,企业可以从商业模式入手,改变现有模式来稳定客户关系,减小模仿带来的损失。随着3D打印的发展和成熟,未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将与如今的数字音乐相似,当3D打印技术发展到与下载音乐文件一样成熟之后,模仿品将“遍地开花”,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传统的商业模式,探索新的适合3D打印环境的商业模式。

 

      Shapeways生动展示了在3D打印环境下的企业如何改变商业模式。客户会在网站上搜寻并拍下感兴趣的设计产品,公司会根据订单为客户3D打印出想要的产品。Shapeways就像如今的音乐播放平台,平台上有无数作品供客户选择。企业可以与这样的公司合作甚至自己建立网络平台,将本公司的设计发布到网络平台,通过这种方式销售产品,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关系营销是意在建立、发展与保持成功的关系交换的营销活动,强调双方长期的互惠互利。面对3D打印技术应用带来的众多模仿者,擅长关系营销的企业则无需畏惧,产品虽可以模仿,但关系却难以复制。因此发展关系营销对企业应对3D打印技术带来的挑战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