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3D打印应用于牙科领域实例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9-08-23 14:59:33
  • 来源:

     大家知道,3D打印技术是一种增材制造技术,根据原材料和工作原理的不同,3D打印还分为SLA、SLS、FDMSLM(选择性激光熔融,采用金属粉末原料)等,今天讲的金属3D打印就属于SLM技术,主要用于医疗(整形外科)行业和航空航天、高科技工程以及电子领域,利用激光聚焦能量将金属粉末完全熔化制成三维实体。


      牙齿作为人体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咀嚼食物,而且还可以帮助人们开口交谈、顺利进行社交活动。一些患者由于天生遗传或者意外事件等,出现了牙齿磨损、牙齿不齐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而很多患者会选择利用正畸矫正器来美化牙齿。  近年来,3D打印机在牙科领域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牙医也开始采用3D打印技术为每个患者提供适合的义齿或矫正器,这使得3D打印牙科用具日渐走红,并为很多患者矫正牙齿带来了新的希望。金属3D打印能够使用钛等高级材料制造复杂几何形状与结构,适用于医疗整形外科、骨科、口腔科等领域的个性化植入体的制造。话不多说,来看几个实例吧。

 

 

上颌赝复体支架的病例

微信图片_20190823145959.jpg

还可用于牙冠、桥体的制造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07.jpg
 

当然还有个性化种植体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14.jpg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21.jpg

个性化人工植入颌骨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28.jpg

 

还有各种骨组织结构模型,供医学研究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35.jpg

 

 

    另外,3D打印假牙的制作过程只需要几个小时,而传统假牙则需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3D打印假牙的成本也更低。

 

微信图片_20190823150041.jpg

    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3D打印将在牙科领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牙齿矫正方面,3D打印所生产的牙齿矫正用具将大有用处,并对患者的牙齿健康大有助益,使许多患者重新绽放自信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