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新增3D打印医疗服务项目纳入纳入收费系统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9-12-17 10:55:47
  • 来源:

         近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打印材料与效果不断完善,个性化精准医疗需求增长,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得到了显著发展。3D打印医疗模型、康复辅具和手术导板在实现个性化定制方面起到的作用,逐渐受多个医学学科的认可。但相关费用支付体系,一直是这类应用尚未普及的阻力之一。

01.jpg

7月1日,美国医学协会(AMA)发布的用于3D打印医疗模型和手术导板 “通用医疗程序编码”III类代码(CPT Category III code)将正式使用,推动3D打印医疗模型、导板的应用普及,也为其他国家推动3D打印模型、导板的费用支付与医疗审查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各省市新增3D打印医疗服务项目

自2015年湖南省发改委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附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发布《3D打印手术模型医疗领域应用收费试点》后,其他省市也陆续发布相关收费规定,推动3D打印康复辅具、医疗模型与手术导板的发展。


广州

03.jpg

05.png

04.jpg

05.jpg

01.png

06.jpg

06.png

04.png

广东省新增医疗项目(三)约250类,其中约20类与三维扫描、计算机设计和3D打印相关。


河北

 07.jpg

08.jpg

09.jpg

10.jpg12.jpg


山东

13.jpg

14.jpg

07.jpg

15.jpg


江苏

16.jpg

08.pn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安徽


23.jpg

24.jpg

25.jpg


上海

26.jpg27.jpg


四川

28.jpg

 

3D打印专家共识
3D打印个性化与复杂模型的制作技术,得到医生的认可,国内专家联合发布技术标准专家共识、也积极推动3D打印在医疗方面的发展。

30.jpg

2017年1月,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数字骨科学组发布《3D打印骨科模型技术标准专家共识》。
根据患者CT/核磁数据进行三维重建,并3d打印的医疗模型模型,主要用于术前诊断、术前规划设计、内置物预调整、手术方案验证、术中辅助定位及术中确定手术方案,以辅助手术医生优化实施决策和方案,提高手术的精准性与安全性。

31.jpg

2018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团队王金武教授、联合南京第一人民医院、上海食药监、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与相关公司发布《3D打印矫形器设计、制造、使用标准与全流程监管的专家共识》。
与传统制作矫形器的方式相比,3D 打印技术与三维数字化扫描相结合应用于矫形器的制作不仅与人体结构更加贴合,而且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外型也更加美观,实现了加工环境的友好化。3D 打印技术联合生物力学分析等技术,可以设计出更加符合生物力学的矫形器。越来越多的3D打印矫形器被应用于治疗患者。

32.jpg

2019年1月,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数字骨科学组发布《3D打印骨科手术导板技术标准专家共识》。
3D打印手术导板将手术的规划集中到导板上,使用时只需将导板接触于术前规划的部位,即可引导术者按照术前规划顺利进行术中定位、定点、线、面及其方向和深度,从而精确引导钉道方向和深度,确定截面、距离和相互成角关系等,使手术操作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手术时间缩短、术中出血和副损伤减少;使一些传统手术比较复杂、困难的术中操作变得容易和轻松;减少了术中C型臂x线机的依赖和手术室射线沾染,减少了手术相关并发症;其技术的普及应用极大改善和提高了骨科的救治水平,有效提高了骨科手术质量。

从各方面政策可看出,3D打印技术以其“量体裁衣”的独特优势,在医疗方面得到医生的认可,相关专家联合发布技术标准专家共识,规范技术指导与标准,致力于指导、规范3D打印在临床的应用。各省市也陆续发布相关收费项目,使3D打印逐步进入收费系统,利于行业推广与应用普及,希望后续能够进入医保系统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