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3D打印的世界,探底你的脑洞!
  • 作者:
  • 发表时间:2019-11-21 10:22:25
  • 来源:

 

640.jpg

3D打印技术又名“快速成型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即:一种与传统的材料去除加工方法截然相反的,通过增加材料、基于三维模型数据,通常采用逐层制造的方法,直接制造与相应数字模型完全一致的三维物理实体模型的制造方法。

640 (1).jpg

听起来非常的深奥,小编想说3D打印技术最大优势就是将你的一些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当然,对于我们大众来说,近距离接触这一前沿科技的机会并不多,那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到兰州理工大学去先睹为快吧。

《兰州零距离》节目视频


640 (2).jpg

11月17日上午,第二届“普锐特杯”3D建模与3D打印大赛在兰州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此次大赛吸引了150支队伍,400多名大学生参赛。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640 (6).jpg

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刘永平:这个赛事对提高学生运用工程制图的基础,运用专业的基础知识来进行三维数字化的建模、图形的表达以及创新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好处。

同学们来自于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对于同学们来说,此次的竞赛是一次对所学专业领域的一次实操性的大演练,将课本所学转化为3D打印的实际应用成果。参赛队伍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协同合作,同台竞技。

 

640 (7).jpg

640 (8).jpg

脑洞

大开


 

 

这一个个小巧又精密的3D打印设计作品通过初期设计、绘制、到3D建模,最终打印成品,考验的是同学们的技术应用和大胆的想象力。

 

 

640 (11).jpg
0.jpg
(1).jpg
640 (12).jpg

 

640 (13).jpg

参赛大学生:从初赛一直走到了决赛,我们团队不仅学习到建模的能力,还有怎样去实操打印机。我也是第一次参加,第一次学习打印机的使用,对我来说更好地了解了3D打印这个概念。它不仅是一个概念,而且变成了让我把脑子里面所想的模型转化成3D打印出来的成品。

640 (14).jpg

参赛大学生:我们可以非常实际地了解到3D打印技术,可以在参加科创比赛以及日后的生活中。可以实现将3D打印从想象到实物的制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途径。

640 (15).jpg

640 (16).jpg

此次大赛历时两个月时间,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以“神奇的大自然-仿生生物3D打印创新设计”为主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3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640 (17).jpg

640 (18).jpg

640 (19).jpg

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图学部主任 郑 敏

通过大赛选拔出来的一些优秀作品,对学生科创活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在建模能力以及3D打印这一块比上一届有了很明显的提升。

640 (20).jpg

640 (21).jpg

 

决赛以“‘奖杯设计”为主题,进行现场建模+实操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

 

640 (22).jpg

640 (23).jpg

 

640 (24).jpg

640 (25).jpg

此次赛事由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通过考察参赛同学的新设计、建模、3D打印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大学生对3D建模与3D打印技术的学习兴趣。同时为高等院校培养3D打印技术人才,搭建了一个集人才培养、科研开发、创新创业、职业培训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

640 (26).jpg

主办方代表  韦国忠:主要是以赛促学,我们通过大赛的举办,把企业的经验带到学校当中。同时让学校的学生走进企业,了解现在3D打印技术的发展,先进增材制造业的趋势,这是我们大赛的意义。